各縣市特色美食推薦

最後更新: 2021 年 7 月 9 日 , ,

被稱為美食天堂的台灣,東西南北口味都各有不同,在這樣滿滿食物的寶島,各地美食特色和差異也是很明顯的,當然有“天堂”就會有“沙漠”,今天我們就彙集全台各縣市的美食為您做獨家特色推薦&排雷指南,以後到各縣市旅遊,直接去嚐鮮當地限定好味道就好了~

上圖手繪台灣美食地圖取自插畫家Liv wan

台中

❤特色推薦

太陽餅

台中太陽餅皮薄、酥香、餡巧,有多層次的薄皮,入口即化,餡軟不甜不膩,口感香醇。是台中特色的慢慢好滋味~

大麵羹

大麵羹是台中獨有的古早味美食,不知道陪伴多少台中人從小到大一路走來,粗麵條比一般麵調都要粗,再加入油蔥酥、蝦米、韭菜等,吃起來有一股獨特的「鹼味」,Q勁軟爛,吃起來有一股特殊的味道~

麻薏湯

台中消暑聖品「麻薏湯」,口感喝起來黏稠略帶苦味。現在除了傳統麻薏湯,也有不少麻薏創意食品,例如:麻薏糕餅、麻薏奶茶、麻薏冰淇淋等。來台中遊玩的可以試一試。

♠排雷指南

台中小吃文化不足,太多小吃店跟風現象比較嚴重,請選擇在地大品牌美食,降低踩雷幾率哦~


台南

❤特色推薦

牛肉湯

說到台南的美食,首先想到的必須是遠近馳名的牛肉湯呢?新鮮的溫體牛配上順喉美味的湯頭,成就了台南只此一家的獨特味道。

鹹粥

鹹粥是台南的在地美食之一,湯有濃濃的鮮甜味,新鮮、軟嫩的魚肉,在湯的加持,鮮度倍增,是來台南旅遊吃早餐不能錯過的美食。

鱔魚意麵

台南的鱔魚意麵卻是最富盛名,鱔魚脆、燴麵湯汁濃郁酸甜,經過大火快炒出的鱔魚,散發微微焦香,勾芡過後仍保持的微脆口感,到台南旅遊沒吃過鱔魚意麵就遜掉了。

♠排雷指南

台南在地口味「偏甜」,不喜歡吃甜口的去台南要先查查評價,不然會讓你吃不消的。


高雄市

❤特色推薦

海鮮

高雄靠近海港,有很多新鮮的海鮮、魚類,不同形式可以品味不同鮮味兒~ 來高雄必吃!推薦給愛吃海產、螃蟹、蝦子、鮮魚的朋友們。

木瓜牛奶

木瓜牛奶是高雄由來已久並受歡迎的夏日飲品,喝起來新鮮濃醇,是許多高雄人的童年和青春集體回憶。

甲仙芋頭

「高雄甲仙」被譽為芋頭的故鄉,來甲仙沒吃在地的芋頭產品就太不應該啦~最大特色是選用上等芋頭做成口感綿密的芋頭冰,芋頭香濃郁口感超綿密的芋冰吃起來一點也不膩口,來去高雄必點必買必吃喔!

♠排雷指南

高雄美食尤其是海鮮還是很出名的,但是要選擇好口碑好的美食餐廳,避開夜市這個雷區,遊客去夜市不做攻略很容易被坑殺。


苗栗

❤特色推薦

草莓

苗栗縣大湖鄉,每逢年初1~3月是盛產草莓的旺季,這裡的草莓果實渾厚、甜度佳,一定要來嘗嘗。

柿餅

苗栗是柿之鄉,柿果品質佳、果粒碩大飽滿、濃郁甜脆,利用大自然的力量,保留並濃縮了果實的風味,不論是拍照還是品嘗都是極佳的。

炒麵配水晶餃湯

在苗栗是有很多水晶餃跟炒麵的小店,很多在地人會在早餐吃上一份再配碗湯。好吃Q彈,味美爽口,去苗栗一定要試試哦~

♠排雷指南

苗栗在地經典菜係是客家菜,但有很多魚龍混雜的客家風味餐廳,口味咸且重,很容易無辜踩雷,同樣需要好好做攻略再去。


嘉義

❤特色推薦

火雞肉飯

嘉義一直是火雞肉飯的大本營,是嘉義人的平民美食,火雞肉質韌Q,再搭配小菜,口感極佳,成了市民三餐甚至是消夜的固定,銅板價就可以吃的超飽,去嘉義一定要試試這美味。

方塊酥

方塊酥是嘉義代表性的美食點心之一,以麵粉、奶油或豬油、芝麻及糖等原料製成的多層疊餅乾,在地新鮮的美味,香酥不油膩的口感,適合做為伴手禮帶給親朋好友。

砂鍋魚頭

火雞肉飯如果是嘉義的第一美食,那沙鍋魚頭大概就是嘉義之光了吧~大大一碗滿料的魚肉菜香,濃郁沙茶及鮮甜湯頭,只有嚐過的人才會懂得它的魅力,嘉義超推。

♠排雷指南

不論是火雞肉飯還是砂鍋魚頭,太多的美食都廣告過譽了,真正好吃的依舊只有那幾家,介意遊客不要輕信網美打卡推薦,在地人推薦才是真正的美味!


基隆

❤特色推薦

鼎邊銼

基隆美食很多,其中有項小吃就是鼎邊銼,將米漿沿著抹了油的大鼎旁邊澆下,一面滾動大鼎,一面燙熟,做成一層層精緻的麵皮,在輔上配料煮上濃香的湯,成就了基隆這道奇特的美食,值得一嘗~

麵線羹

去基隆一定要來試試這個麵線羹,用柴魚高湯去煮的麵線羹,味道清甜,加上蒜蓉調味,大腸軟嫩Q糯,口感豐富,是在地人常吃的美食。

營養三明治

基隆在地人推薦的美食——營養三明治,酥酥脆脆咬起來很有彈性,麵包帶著澱粉的微甜,夾上火腿、雞蛋、黃瓜、番茄,吃起來口感清爽當有層次感。美味高cp,吃上一口超級滿足。

♠排雷指南

基隆廟口可以說是遠近聞名,很多美食都是超級值得推薦的,但是隨著這些美食的聞名,就開始漲價實在讓人接受無能。甚至有些味道普通的食物也水漲船高貴的沒天理,要謹慎避雷。


新竹

❤特色推薦

貢丸

貢丸是新竹傳統道地美味,彈性佳,肉質鮮美,點上一份細細品嘗,鮮美湯汁,紮實餡料,美味無法擋,來到這裡一定要品嚐看看。

米粉

米粉是來新竹絕不可錯過的,很多在地人都喜歡用新竹米粉來煮米粉湯,口感不會軟爛,吃起來清爽又有飽足感。米粉湯的湯頭清甜順口,很容易就嗑完一碗了!是值得一嘗的在地好口味!

竹塹餅

竹塹餅是以自炸豬油加上油蔥酥、冬瓜糖等調味內餡,餡料扎實又飽滿,皮薄餡多,吃起來不會很油膩,配茶吃很順口,在新竹市深受在地人與觀光客喜愛。

♠排雷指南

新竹市美食雖然有,但相比其他縣市還是很少的,遊客營造出的必吃美食比較多,容易踩雷的幾率更大,一定要注意!


新北

❤特色推薦

淡水阿給

淡水阿給是新北市淡水區的知名小食,將油豆腐中間挖空,填充冬粉,以魚漿封口,加以蒸熟,再淋上精心調製好的醬汁,可謂美味!

淡水魚丸

淡水魚丸算是新北比較有名的小吃了,用上等鯊魚肉摻上少許的太白粉,再裹入肉燥,就是有名的淡水魚丸了。吃起來,就是有濃濃的淡水家鄉味。

鐵蛋

鐵蛋是淡水知名的伴手禮之一,是由滷蛋衍生成的蛋類小吃, 外表有著巧克力般的迷人色澤, 口感Q彈結實有咬勁, 越嚼越香,經典又好吃~

♠排雷指南

台灣多數網紅店都坐落於北部,這裡的地道美食並不多,但過度廣告的店確不少,大多都是網絡宣傳營造出的美食假象,實則華而不實,還是要格外注意哦!


台北?

最後,為什麼沒有台北呢?其實台北市雖然高級餐廳林立、被各種美食環繞,但所謂的在地美食實在是舉不出來,且大多數好名聲的餐廳都是網紅廣告,終究是有些過譽,總有些不想讓人回訪的心酸無奈啦~希望有朝一日,我們能看到品嘗到真正的台北市在地美食!


全台美食餐廳推薦:

台北美食餐廳:「犟餐酒館JIANG BISTRO&BAR」、「猫下去敦北俱乐部」、「好米亞 Goodies Cuisine Bistrot」、「雙月食品社」、「布娜飛比利時啤酒餐廳」…

台中美食餐廳:「Mr.38 咖哩美食餐庁」、「瓮窑鸡」、「路德威手工啤酒餐廳」、「JT燉飯」、「烧肉风间 Kazama」、「Mr.38 curry Chongde branch」…

台南美食餐廳:「涵花庭 Han’s Garden」、「CHUJU雏菊餐桌」、「彌燉道9號」、「尼法咖啡」、「赤崁璽楼蔬食」、「赤崁璽楼蔬食」…

高雄美食餐廳:「Miche Japanese Restaurant&Teppanyaki」、「Hello 日式無菜単創意料理」、「蒸鲜肠粉港式饮茶」、「好夥伴咖啡」…

苗栗美食餐廳:「範頭家客家餐館」、「天利食堂」、「洋城义大利餐厅」、「枣庄古艺庭园膳坊」、「江技旧记馄饨店」、「新月梧桐」…

嘉義美食餐廳:「廟口鹹酥雞」、「大河屋 焼肉丼 串焼」、「雲朵 Clouds 」、「桃花源餐厅」、「陶板屋 」…

基隆美食餐廳:「月桂烧肉便当」、「焼肉衆精致炭火焼肉」、「暖锅物」、「漾漾好時餐庁」…

新北美食餐廳:「G+9鮮醸餐庁」、「客満焼烤」、「新の埔居酒屋」、「AGUSTO 奥古斯托義法料理」、「蒸天下蒸気火鍋」、「鼎泰丰」、「Water Front Restaurant」…

新竹美食餐廳:「锅工馆」、「YATS叶子」、「芙欧义式餐厅」、「Luau Pizza 柴寮披薩新竹庭園餐庁」…